101108 里斯本生活篇..日常消費(Pingo doce/Mini Preço/Modelo/LiDL)

生活日常用品當然就是便宜便宜再便宜,對於東西的品質老實說,我真的看不太出來,反正東西一樣,就是選便宜的,價錢一樣就選比較新鮮,期限長的,買蔬果,就買每公斤單價低的,如果我真的會買魚挑肉的話,我就去傳統市場了,不然我來超市這裡幹嘛?
所以我在這生活篇就是要介紹幾間我們常常去逛的超市
在里斯本這裡有五種不同通路的超市, 以下照字母排列
1.Modelo 和Continente
其實Continente是以前的家樂福Carrefour,但是法國人不知道為什麼兩三年前決定撤出葡萄牙,所以Modelo的老闆就把他接手下來,所以現在在這兩個地方看到的產品都是一樣的,連會員卡都通用。只是Continente比較像量販店,就是台灣的大潤發、愛買、家樂福之類,其實根本就是一樣的。而Modelo則專注在超市的經營,食物為大宗,我常去的那間在Entre Compos,一出站就有了相當方便。Continente則要開車才容易到達,不然最方便的就是Colombo那間,可以搭捷運,一出站即可。和所有超市相比,這兩間的東西並沒有特別便宜,甚至可以說在四家通路中是最貴的,但是東西齊全。用會員卡會有不訂期對折優惠。
PS. Modelo品牌已經消失,全面併入Continente。目前葡萄牙首富就是Continente老闆。

2.LiDL
我找到最方便的LiDL就在Compo Grande,一出站看到的SCP Sporting球場就在裡面。東西是所有超市裡面我認為最便宜的。裡面有樣東西值得購買,Lasanha,就是肉醬千層麵,絕對是四家連鎖超市裡面最好吃也最便宜的。我在這裡買過2歐不到的全雞,Compal可以買三送一。都是非常划算。有時候會有每日特價,但是往往我們一下課過去LiDL,都已經下午一點多,歐巴桑早就搶光了,這是間當地人都知道的便宜超市。缺點是東西很少,種類不多,但是基本東西都會賣。Lidl不多要其他店就要努力找才有。後來發現法國義大利西班牙都有這間德國的連鎖超市。

3.mini preço
另外一間連鎖雜貨店,專注在食物類的小雜貨店,東西也很便宜,種類雖多,進貨量卻不多,想買生鮮食品常常賣光,而且地點都不太好,大概是為了省房租,我知道的幾間都離捷運站很遠,除非搭公車,不然很難一出捷運就到mini preço。裡面很多便宜的自有品牌,他每周有印DM,很多€0.5, €1.0,€1.5,€2.0,€3.0的低價產品。看過DM你會覺得,亞洲的東西真貴。
PS.法國西班牙叫作Dia,是家樂福關係企業。

4.Pingo doce
最後壓軸,就是葡萄牙最大連鎖超市,到今年他已經30年了,他現在是葡萄牙最受歡迎的超市,東西多,價位適中,要便宜就買他的自有品牌產品,其中有幾樣自有品牌產品,我有買過,值得推薦。Pingo doce的礦泉水,便宜到你無法想像1.5L只要€0.12........你沒有看錯12 cents.....台幣可能只要五塊錢,意想不到的低價。另外他的蘋果汁和iced tea也不容錯過,和品牌產品沒有很大的差別。pingo doce地點都不錯,很多捷運站出口都可以看到,但是對於觀光客就較不容易找到他的所在地?因為在觀光客最多的Baixa沒有Pingo doce,還有貴的要命的Marques Bompal也沒有,這兩個地方要走一段距離才能遇到Pingo doce,所以只能當冤大頭觀光客幾天之後才找得到便宜的礦泉水。這裡告訴你幾個有pingo doce的捷運站,Cais de Sodre, Restauradores, Lumiar, 其他像是去到Évora, 也可以看到pingo doce,不過不在城區內。遍佈全葡萄牙,連Madeira島都有,相當密集,如果自駕車旅遊,想不遇到都很難,Pingo doce絕對是你在葡萄牙旅行的好朋友。

後記
關於自有品牌
歐洲的連鎖超市賣場,有相當大比例的自有品牌產品,而台灣前幾年有幾間賣場嘗試引進自有品牌的產品。價位相對於其他主流品牌產品,便宜不少。在歐洲這些自有品牌產品非常有競爭力,家庭主婦也願意購買。產品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當然大家都懂。但是看在價格便宜,大家也願意選擇自有品牌產品。
可是台灣賣場也推自有品牌,但是為什麼就賣不好,在台灣,寧願選擇自有品牌產品的消費者比起歐洲真的是少之又少。問題到底出在哪。我認為是在"包裝"。
在歐洲自有品牌通常外包裝,看起來也是設計精美,賣像就很好,消費者看到也不會覺得有廉價品的感覺。反觀台灣那些自有品牌的衛生紙,泡麵,說真的我看到那設計單調的包裝,要我不嫌他是廉價品,真的很難。
如果台灣的量販店真的有心要推廣,好好向法國母公司學一學。
台灣的家樂福,大潤發,愛買,都是法國品牌,這些店在法國自有品牌的比例都非常高,想要學他們,請把包裝也學回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