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107 在葡萄牙開車!


已經在里斯本住了兩個多月,每次在路上看到Clio,就想到我在台灣的Clio RS。
在葡萄牙這,法國車種多到爆炸。不只Renault、Peugeot還有Citroen也是一樣,滿街都是,日本車反而是少數。
路上看到新款Megane,被驚豔到。因為之前在台灣沒看過實車,在歐洲第一次現場見到,超正點,比照片還要好看。這一代的歐洲中型掀背車,都變成圓潤了,Opel astra, Fiat Bravo, Seat Ibiza,都有點像,不過還是Magane最好看,還曾遇過一輛Megane RS,簡直美呆了。為什麼台灣就是買不到!另外,在這裡還有很特別的Golf GTD,台灣很多人連聽都沒聽過,就是柴油版的GTi挺稀奇的!馬力當然不比GTi,但是2.0柴油也有170hps,也只輸給BMW 123d。還有我最愛的Alfa mito和fiat 500更是滿街跑!歐洲車才是我的最愛!

第二次去看Moto GP租到Opel Astra Wagon柴油
第三次去Leria租到Fiat Bravo柴油版

回歸正題租車
在歐陸開車,路上駕駛人的習慣都非常好,可是不管年紀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會超速駕駛,國道雖然限速是120km/hr,可是開到160km/hr警察也不會抓很緊,只要你不要一直飆,不然都很safe,至於駕駛人的習慣,在
高速行駛下,任意變換車道的人並不多,雖然高速卻很安全。車行經市區時,車輛會變多,但每位駕駛的速度仍然維持高速120左右,這在台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。平面道路鄉間小道可以開到90,市區50,但是一樣容許20km的超速。南歐真是開車天堂,難怪每次雜誌試車就是來伊比利半島。
到今天,我在歐洲租過三輛車,預算考量所以每次都是選擇最便宜的車種,租車公司會隨機給我車,只有第一次運氣不好,拿到超沒力1.1 Hyundai getz。但是另外兩次卻免費升級,一次給我Astra wagon,還有一次Fiat Bravo,兩台都是柴油車,超賺租一天才26歐而已。
Fiat Bravo最好開因為馬力大車又輕,Astra 1.6是wagon就變大笨車了。
剛開始開超級討厭開柴油車,很沒有力量,原因是我用開汽油車的方法開柴油車。畢竟最大扭力輸出轉速不同,汽油車通常巡航時所用轉速都低於大扭力輸出轉速(我不是開賽車所以不用檔檔斷油),這樣開在柴油車會很難開,我討厭的要死,結果後來才知道要怎麼駕馭柴油車,原來要改變換檔方式,把換擋的時機延後道,引擎轉速
高於最大扭力時的轉速,這樣會好開很多,通常都在2600轉上下換擋,這樣開之後,我突然愛上柴油車了。

Bravo的紅線轉速還有4500超讚,當然不能和BMW 123d的5000轉相比,不過已經很讚了。高速持續以150巡航超車,都不會有任何的動力不足感。
歐洲雖然路平,風景佳,來車少,不過,過路費超貴,過路費一百公里還是要價8歐多......超傷,開遠一點算起來過路費比租車費用還高。

總之要開歐洲車來這不會錯,絕對可以發揮他們的性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