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113 英語能力、國際觀、國力的強弱

這是個挺嚴肅的話題

只是今天上學途中,我在捷運上突然對這話題有了點想法。我在葡萄牙念書也四個多月了,葡萄牙人的英文能力絕對是在歐盟裡面排名前幾名的。歐盟諸國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應該是只有英國,其餘各國人民的英文能力,其實不用我多說,大家都多少有些了解。在法國、西班牙,講英文是沒人理你的,而我這次去西班牙之後也有深刻的體會,連HOSTEL的工作人員,他們的英文能力都只能以堪用來形容,更遑論餐廳服務生或是購物中心的工作人員。反觀葡萄牙人,我走到哪裡都希望用癟腳的葡文來和他們溝通,但是往往他們都以極佳的英文回應我,葡萄牙人的英文能力,真的不是我在說,就算是加油站的小弟英文都比很多台灣人都好。可是葡萄牙在歐洲是一個小國,我指的"小",不單是土地面積,而是經濟力、政治力、都遠遠落後於法西。

葡萄牙因為人口少,電視節目自製率低,拿很多英美的電視節目,在加上字幕就在電視上播放,天天聽,多多少少英文也會一些,英文本來就結合了日爾曼語系和拉丁語系,所以拉丁民族學習英語也比我們亞洲人快得多。葡萄牙人的英文能力也真得不差。可是國力怎麼這麼弱,照台灣人的邏輯,英文好又有國際觀,理當會是一強國,可是他們比起法西還真是差得遠。由這看起來,似乎英語能力和國力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台灣這幾年一直在強調英文、以為會講英文就會有國際觀,真不知道是哪來的謬論。日本、西班牙、法國,這些國家英文都是出了名的爛。他們國力有比我們差嗎?反倒是一堆小國家拼命想學英文,以為英文好就天下無敵,真是腦袋有問題!難道全世界只有講英文嗎?最多人講的可是西班牙語。而且就算台灣人會英文,我想也沒幾個人會去天天看英語新聞,就算聽了英語新聞,到底是美國新聞還是世界新聞,這樣到底是哪裡有國際觀了。我真搞不懂,英文好=有國際觀,這種論點到底是誰想出來的鬼話。

日本的翻譯速度世界一流,他們可以將國外的書籍雜誌在最短的時間內轉為日文,在國內發行流通。日本新聞也有固定的國際新聞節目,他們就算英文差,國際觀也絕對不差。所以別再說英文好=有國際觀,這根本狗屁不通。至於有英文好=國力強,這更是無聊,英文好得不得了的葡萄牙國力是有法西日強嗎?學英文國力真的會強,大概只有新加坡適用!只不過把英文強到連中文都忘記,悲哀到連自己的文化都想丟掉,你要嗎?

台灣人就不要再亂搞了,把中文學好,英文只是工具,國際觀是要靠媒體,還要靠個人自己養成。在台灣,葡萄牙是一個我根本不會注意的國家,到了這裡我開始注意葡萄牙的新聞,他們發行國債,創下歐盟最高殖利率,歐盟央行全買單。這新聞台灣也有報,只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看。為什麼發行國債,因為葡萄牙要還200億的先前的國債,那為什麼會最高殖利率,就因為風險高,怕沒人買,只好拉高利率,提高誘因。這些都只是很簡單的經濟學,有多少人會關心這小國家?可是這小國家的事情可是牽動整個歐盟各個國家,因為葡萄牙垮台,還不出欠給西班牙的五百億,可是會牽連也同樣風雨飄搖的西班牙,如果真的發生,整個歐盟都會受到牽連,到時候整個歐元貶值,可不是法德所樂見的。這樣的小事情,可是會牽動到整個世界的大事情,台灣有多少人會關心。

台灣還是專注自己的強項,國力才會強。共勉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