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426 Renault Twingo 1.5 dCi

先來說說這次法國駕車的駕駛經驗。
這次在AVIS租車拿到一輛Renault twingo 1.5 dCi,可是這是ECO版本,雖然馬力超小,只有65cv,不過這輛手排小車車卻配備了定速巡航裝置,在歐洲不怎麼稀奇,不過卻是我第一次租到配備這功能的車。而且twingo很可愛,我在台灣就有注意到,在法國能夠駕駛得到,對於我來說,非常興奮。
這輛Twingo是第二代的車型,第一代曾經在台上市,以單廂設計作為賣點,雖車車身短,但是空間表現不俗,可惜叫好不叫作,主要原因有二。當年的台灣消費者對Renault印象不佳,再加上品管問題,叫愛車人難以接受。所以最終退出市場。但是幾年後裕隆因為Nissan被Renault併購的因素,迫於無奈引進Renault車款,初期還有心經營,但是現在的營業據點一一收掉,真不知道未來會怎樣。而引進的車型也很少,Twingo則是根本不願意進口,現在新款Clio都已經在歐洲上市又小改款了,在台灣還是看不到,我想換車都沒辦法。
新一代的Twingo其實從外觀就可以看出來和上一代的關連性,尤其是門把,這兩代車型設計完全相同,是從門邊開啟的,並非傳統的門把。一眼就可以看出血緣關係,所以車子的設計還是有延續性。
我租這輛Twingo六天,開了1860km,除了馬力小,加速性稍差,其他我都非常滿意,後座可以左右獨立前後移動的功能,可以讓後行李箱放大,容納我們眾多的行李,置物空間也夠多,雖然可以感覺得出來Renault在很多地方都節省成本,不過都是在一般人不會注意的地方,例如水溫表一般人根本不注意,改成燈號就好了。至於方向盤的手感,飾版的質感,都有應有的水準,看來Renault採用共用零件的Cost down方式一直很成功。
至於行路性,在高速過彎時,這車的穩定性也讓人放心,比起上次OPEL Corsa好太多了。在高速巡航,利用定速裝置,每隔2km/h作變更,非常貼心的設計,在這陽春小車就配備這裝置,頗令人意外。法國高速路130km/h的速限,轉速約在3000rpm,對柴油車偏高了點,畢竟這車馬力實在很小,在高速巡航,相對上反而比較耗油,柴油車最好在2000-2500rpm比較省油些,不過能夠合法開到130,當然還是要油門催到底。另外要提的一點,這輛車以1.5L排氣量的柴油引擎,增壓值偏低,所以馬力小,但是開起來的感覺比較接近自然進氣的汽油車,在轉速3000rpm以下,這車子的表現和一般1.3的汽油小車幾乎沒有分別,非常適合慣用汽油車的駕駛人。當然如果到了3000rpm以上,柴油車高轉速低扭力的特性是無可避免的,柴油車就是柴油車。這輛車的紅線區可以高達5000rpm,對柴油車已經算高了,只不過3000rpm以後的實用性很低,沒什麼用,柴油車可不是油門催到底拉高轉速就會跑得快的。
而為了閃避收費站,我開這車行經非常多的農村小路,配合短軸距的設計,可以很輕鬆地攻克田間小路。法國的路不管大路小路,都是一片平坦,我在多彎的山路,一樣可以以100km/h以上前進。真的是愛車人的一大享受。
在法國租車費用一天約30歐,含基礎保險。價格是目前我租過同級車中最貴的。但是AVIS會送一本免費法國地圖。非常有質感的地圖手冊,不是陽春的一張紙。而且相對於貴得要命的TGV,在法國租車旅遊算是便宜的選擇。舉例來說,搭大眾交通工具從巴黎到聖米歇爾山,要先花20歐搭TGV再加上10歐公車票,每人就要30歐。如果來回巴黎,則要60歐。兩人同行120歐。法國汽油Diesel約在€1.31/L左右,和葡萄牙一樣貴。可是總結算還是很划算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