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529 Nissan Pixo/Suzuki Alto姊妹車


原本在Argus Car Hire所租的車種是Peugeot 107這種小車,到了São Miguel,Ilha Verde租車公司給了我一輛同級車Nissan Pixo 1.0,Nissan Pixo比March還要小一個等級,所以很多東西都Cost down,沒有車頂把手,後車窗和107一樣只有外推功能,連手搖車窗都省了。但是這輛車是2011三月出廠,里程連四千公里都不到,非常的新穎,而且我也沒開過,當然很高興地要這輛車。
這車的車室空間並不會比March來得小,但是他犧牲了後行李箱的空間,如果要放入我的29吋行李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。所以只好把行李丟在後座。整體而言這尺寸剛好適合兩人旅行,但是硬要擠四人,可能只適合通勤使用,旅行的行李可能找不到地方放。
這車子排氣量是三缸1000cc,但是表現令人激賞,我甚至有1.3的錯覺。高速路段也可以輕鬆跑到120km/L,不過可能是利用齒輪比的調整讓他可以很輕鬆達到這速度,極速則不清楚,搞不好很慢。而這個齒輪比的設定在São Miguel山區非常得宜,車速維持在60km/h,讓轉速維持,我幾乎可以只用三檔在山路遊走,不需要作升降檔的動作,非常輕鬆愉快的在山道遊走。而且操控性並沒有因為使用14吋的輪圈而變差,比起前一次租用的Fiat Panda,操控性更佳,山道行駛重心轉移也很快速,不像高頂設計的Panda,車如其名,和熊貓一樣,反應很慢。這輛車整體配置非常得當,小排氣量配合五速手排,讓他在亞述群島的山區表現的可圈可點。而且他三缸的運轉品質甚至和四缸振動量控制的差不多,看來三缸引擎的確可以取代小排氣量四缸引擎。
這Nissan Pixo 1.0的車種在里斯本我根本沒看過,同級車中大多人都選購Peugeot 107/Citroen C1/Toyota Aygo這三生車。不知道原因為何?可能是歐洲生產的關係。
總之這種尺寸的車型,在台灣選擇極少,進口車只有107(還是無力的自排車型),國產車好像根本不存在,大概生產大車小車成本差不了太多,但是銷售單價卻差一大截,利潤就少一大半,所以沒事幹嘛生產小車,這樣成就了台灣這個奇怪的市場。亞述群島人口極少,大概不到五十萬人,但是這裡卻什麼車都有,我在這還看到Honda CIVIC Type-R, Renault Magane RS這些性能車,台灣兩千三百萬人,就只能開制服車,越想越悲哀。真不懂台灣市場真有這麼不值得經營嗎?想買台Fun Car有錯嗎?

PS. Pixo其實是Suzuki印度廠代工的,可以說是血統不純正的Nissan,但是這輛車其實本質上就是Suzuki Alto,所以這些評鑑也適用Suzuki Alto,台灣也買得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