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因為一個颱風就覺得蘇花高是正確的決策

這幾天看到梅姬颱風造成宜蘭地區的大淹水,蘇澳鎮是受災最慘重的地區,雖然這颱風並沒有直撲台灣,但是他的外圍雲系造成了豪大雨是百年罕見的,蘇澳鎮幾乎是泡在水裡。要說蘇澳那裏有濫墾濫伐嗎?我想是沒有,這次的災難頂多怪罪給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,氣候異常所致。
可是這次死亡人數最多的也同樣是宜蘭,但是不在蘇澳反而是蘇花公路。蘇花公路是美麗而脆弱的,我常常開這條路,或許沒有如同貨車司機和花蓮在地的住民多,但是我幾乎也是年年開車造訪。他的美麗絕對是值得你親身體會。有人說過旅行的有趣之處不在於到達目的地而是在旅行的過程,蘇花公路就是扮演這個角色,而且他也扮演得恰如其分,沒有人會說我要去蘇花公路旅行,但是很多人會在南澳停留,看一看莎韻之鐘,協奏曲的男主角在漢本車站前的海灘,攝影愛好者會到和平水泥廠夜拍,東澳灣的土地公廟是欣賞東澳灣的絕佳景點,不要忘了粉鳥林那純樸的漁村。可是沒有多少人會特地把這些地方當作你旅遊的目的地,但是你一定會經過。就情感上,我是絕對支持蘇花公路,反觀,高速公路,現代人的速食文化把旅遊都變得廉價,你如果旅行只為了花蓮,難道旅遊的過程的要省略嗎?看看高速公路好了,有些人從北到南跑遍了,可是你可曾下交流道到西螺,花壇,那些小鎮去走走嗎?有了高速公路,你是不是只認識那幾個大城市?高速公路是解決了現代人所缺乏時間的問題,但是有真正達到你旅遊的意義嗎?
再來看看環保,雪山隧道的教訓難道還沒有把台灣人打醒嗎?一個雪山隧道讓宜蘭的湧泉湧出量減少,北台灣氣候改變,過去的雪山是北台灣的天然大水庫,在打造雪隧時候不知道流掉了幾個石門水庫的儲水量,而且這水可是不會再存回去的,消失就消失了,雪山的儲水量不可能再回到從前。你要全線蘇花高都要打造隧道?腦袋有問題嗎?雪隧開了12年,結果呢?你蘇花高要幾年?如果直接把山剷平?拜託,北二高今年才坍方?我想請問你有把握事情不會重演嗎?看到這次的雨量,我想你還會想說要蓋真是腦袋有問題?
有人抨擊蘇花公路開很慢,要開兩三個小時,我真搞不懂你是怎麼開的?我開最久也不用兩小時,最快72分鐘就開完了,我真不知道是你技術有問題還是怎樣?就算塞車好了,你知道今年童玩節的周末從蘇澳經雪隧回台北要五個小時! 你知道嗎?如果蓋了蘇花高,我想八小時我也不會意外,有沒有蘇花高都一樣會塞車。
我是個超級不環保的人,我常一個人自己開車走透透,汽油拼命燒,二氧化碳產量我也貢獻不少,但是我就是不愛蘇花高。如果誰敢蓋,我一定反對到底,管你藍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