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309 Lancia Ypsilon 1.3 Multijet 90cv


Lancia對這品牌有印象的人大概都有點年紀了。當年在台灣可是三信所代理的高級車款,國道殺手Thema,可是紅斑馬最頭痛的幾台車,搞到後來國道警察乾脆換Thema的雙生車種Saab 9000來跟他抗衡,但是無奈義大利的浪漫,車輛品質可說是爛得可以,在兩三年後電系系統一一開始作怪,往往是一年十多萬的維修費用等著車主,Lancia就算是在WRC幾連霸都沒有用,仍無法挽回車主的心,隨著三信商事的經營不擅,這牌子也在不知不覺中消聲匿跡。
雖然近期有法雅國際代理FiatLancia,並且引進了Ypsilon,但是過高的車價以及背負著過去的不良印象,實在很難在台灣翻身。在沒多久前也結束代理業務。
但是對於義大利車子,不論是Alfa RomeoFiatLancia,都是我的愛。所以今天我在義大利所租用的Lancia Ypsilon 1.3L Diesel 90cv倒是一件令我欣慰得事情。
但是柴油車一直都不是我的菜,而這輛排氣量只有1.3的柴油車就更令我難過了,之前開Fiat Bravo 柴油版本,有讓我對柴油車的印象改觀,也大概了解要如何開才能發揮柴又車的特性,但是換到這台車則全然不對勁了,可以看一看下圖右側的馬力扭力曲線圖。由於柴油的大扭力
設計,必須配合不同齒比的變速箱,相對於其油引擎,齒比往往比較疏,但是柴油車在2000rpm以後的扭力開始衰退,雖然最大馬力在4000rpm可是扭力卻衰退了25%。這時候多麼希望有六檔變速箱。可以將轉速停留在3000上下,兼具扭力與馬力的平衡點,可是遺憾Lancia了成本考量,只配備了五速手排。這輛小排氣量的柴油引擎配上五速變速箱,簡直就是災難,在高速公路以130km/hr巡航,這時所用已是五檔,引擎轉速接近2500rpm,這時前方有慢車阻擋,以汽油車的駕駛經驗,很直覺想要降檔超車,但是已經是三千轉了你降檔扭力也跟著再次下降,而且下降的幅度比你的齒輪比提升的幅度還要大,保證你會懷疑自己開車的技術,因為不降還好,一降檔感覺車子力量更小。畢竟這不是1.62.0的柴油車,更沒有六速變速箱,在當下能做的就是躲回慢車後面,跟他一起龜。
另外因為成本考量,這車的後懸吊肯定是廉價的拖曳臂(我猜的)。當年因為auto-online的報導Altis的後懸吊有不規則的扭動現象,同樣在Ypsilon上發生了,但是同樣採用拖曳臂的 206, CLIO我則從來沒出現過這麼明顯的不規則扭動,讓我感到心寒。Lancia在義大利可是FIAT集團的高級車種,但是他的小車YpsilonCost-down到這種程度,如果我買到當年法雅國際開賣的Ypsilon保證會想哭,百萬等級的高級車種,骨子裡卻偷料嚴重。當我在義大利山區,想驗義大利車的操控性,當然Ypsilon可以保留後輪的巡跡性,這是拖曳臂的好處,但是一遇到路面坑洞,這缺點會讓你抓狂,這是什麼爛車,如果後座有人,那乘客一定會感到害怕。
說了這車的缺點,這車也是有一個令人欣慰的優點,省油省油省油。歐洲的油價可是出了名的貴,這次駕車途中還有開600公里的省道,其中在羅馬近郊還塞車一個半小時,總里程數1500km左右,所花費油資100歐,一公升柴油1.3歐,折算約77公升柴油,換算下來一公升竟然開19.5km,這真是我在台灣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。當年參加Ford Focus TDCI 2.0的省油車比賽,可是不開冷氣,熱到快抓狂,還在國道上以時速85km/hr左右的龜速前進,冒著被後方大卡車近逼得分險,才有21km/L的省油佳績。但是我開這台車可是全速前進,完全沒有省油考量,有時還開到150km/hr,在汽柴油貴到升天的歐洲,有賴這台Ypsilon,油價於我如浮雲。



參考連結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