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310 一則新聞引發的想法,在地文化與外來文化的折衝

這兩天在網路上看到Uniqlo在台灣準備開展覽的新聞,Uniqlo的衣服在台灣造成搶購,台灣人對外來文化的接受能力,大概是只要是歐美日甚至是韓國的大概都來者不拒,雖然外來衣服品牌進駐台灣,對在地文化的衝擊還算是小,可是Uniqlo已經要在台灣開展覽,而展覽的內容,主軸就是日本文化,台灣人對日本文化的洗腦難道還不夠嗎?雖然展覽名稱是以T-shirt圖案為主軸,但是主要內容卻是主流日本動漫展,輔以美國的著名卡通人物,可是我唯一看到與台灣有連繫的大概就只有GIANT那件T-shirt,或許我沒有實際走訪這展覽,批評有失公允,不過就算我在台灣,我也不會去看,他賺我衣服錢就可以了,要賺我其他的,門都沒有。
日前和一位葡國友人談到國際化,他提到購物中心/Centro Comercial的設立,讓葡萄牙漸漸失去自我文化,商場賣的東西多是知名品牌,這讓他感到擔心,葡萄牙的文化在購物中心裡面已經快要消失了。飲食文化可能是最容易被觀察注意到的,看看美食街,看得到的幾乎都是美式速食,西班牙連鎖餐廳,而葡萄牙自己所有的,卻越來越少,五攤的美食街可能只剩下兩攤有供應葡式餐點,經過大眾媒體的洗腦,平常在家吃葡式料理的年輕人,出門逛街打牙祭想的也當然是美式料理McDonald,義大利Pizza,誰想在外面吃葡國菜。而購物中心林立的結果,只是同樣的商場,一個複製一個,美食街的餐廳到哪裡都一樣,這樣哪有差異化,社會是需要多元而非一元,文化消失就是消失了,所以他的擔心,也讓我開始思考,台灣的文化在哪裡?
Uniqlo的展覽或許正面的人可以解讀為讓台灣人了解日本文化,但是相反的思考,日本文化又在一次侵略台灣,沒有對錯,只有遺憾。
我衷心期盼台灣文化能永續永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