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229 高第巡禮

巴塞隆納第二天
是我重要的行程
西班牙旅行對我最早的印象就是Temple de La Sagrada Familia聖家堂,一個我本來認為他根本不會蓋好的教堂,沒想到在今年初,大殿完工了,而且在十一月的時候由現任教宗本篤十六氏主持了第一次彌撤,我就在一個月後來到這裡。
真的這建築的確很偉大,我第一次感覺到建築師能夠以建築結構來誇耀世人。一百年前根本不會有電腦,是要如何計算出這些零零角角,高第不只是位建築師還是位科學家。他更是一位宗教家。這建築物根基是幾何數學,但是他的精神卻是聖經。這是一棟刻有聖經的教堂。
雖然我對這建築物的結構能否對抗側向剪力遲有懷疑,反正西班牙沒地震,他要怎樣蓋都行。這教堂真的在21世紀,所有一切講求效率的同時。還有人能堅持慢工出細活,不息成本的方式來興建,真的也只有聖家堂了。
高第當年真的是得到了各個業主絕對的信任與賞識,不然有幾個人能給他這樣惡搞。而且惡搞完還繼續砸錢給他惡搞,這些業主真的是很有錢的伯樂。西班牙有巴塞隆納,巴塞隆納有高第,西班牙後代子孫就不愁吃穿。但是這些業主才是讓高第發揮的最大功臣。希望現代的業主也能像他們一樣讓真正有能力的設計師惡搞,搞出一些名堂,一百年後,真的大家也不愁吃穿了。
題外話,看到把磁磚敲碎的拼貼圖,讓我想到很久以前外婆家的浴缸,也有異曲同工之妙,可是我覺得沒有很漂亮。不知道當年高第是抱持著惡搞還是藝術的想法來創作,說真的,我覺得他是在惡搞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