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216 談談Hyundai


現代汽車,在目前的台灣可能只有為小眾所注意,但是不可否認的,現代汽車在歐洲、美國、中國的汽車市場,都是占有一席之地,且銷售量逐步上升,自2008年站穩全球第五大車廠後,今年2011年已經上看全球第四大車廠(Hyundai+Kia)。Hyundai汽車的成功,不管是管理,行銷,設計,政策的確值得台灣借鏡。
十多年前,現代汽車的造型、引擎設計明顯落後於日系歐系車種,在市場上根本就不算個咖。甚至在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,有不少韓國車廠都被國外大廠所併購,而現代汽車也是風雨飄搖,但是在韓國政府補貼以及限制進口車的雙重政策下,還有人民自救的強大民族性驅使下,首先站穩國內市場,讓車廠有了規模經濟的基礎,再一次走向國際。在當時的美國,韓國車就是便宜的象徵,不僅是性能、油耗、妥善率也不怎樣,所以在現代車廠為了取信於消費者,在改善妥善率的同時,給予車主超長的保固期限,到現在現代汽車在歐美五年保固幾乎是常態了。有了保固和妥善率雙重加持下,慢慢的從谷底走上穩定發展的軌道。而在歐洲市場,為了迎合歐洲的用車習慣,更是領先亞洲車廠大力開發柴油車。Hyundai是亞洲最積極開發柴油引擎的車廠。柴油引擎的開發甚至和歐洲同步。
近幾年,現代汽車更是把設計中心直接設在德國,讓歐洲人來主導造型設計,現在的現代汽車,造型流線,不看Logo幾乎和Peugeot, Opel不相上下的歐風造型。完全投了歐洲人的味。一個車廠要打入國際,這是非常重要的動作,如果車子的造型不能投入主要市場的喜好,是很難切入市場。現代汽車做到了。
至於賽車運動,Formula 1今年也開始了韓國站,但是現代汽車南韓這東道主中最大車廠卻沒有投入廠隊,為什麼?我認為可能的原因是賽車運動、尤其是F1是非常燒錢的運動,燒錢燒到Honda都不玩了。而過去Hyundai也有參與WRC,但是現在已經也不玩了。或許就是宣傳效益並沒有預期中的大。以前,賽車運動可以達到很大的宣傳效果,但是現在效益卻越來越小,與其這樣還不如把錢省下來,節省營運成本。
另外談談現代的引擎,這倒是我比較質疑的,因為如果你注意到,在相同排氣量下,現代汽車的馬力已經比日本車大了!其實我非常訝異,甚至不敢置信。以台灣上市Sonata 2.0(沒有Turbo)為例,這車輛2.0的NA車,有165hps,這車馬力比Honda Civic 2.0還要大(155hps)。另外以我自己的Reuault RS 2.0有172hps,雖然是比165hps來的大,但是我的壓縮比可是12:1,而Sonata而且壓縮比只有10.5:1而已,說真的Hyundai的引擎技術已經有強到這種境界嗎?我甚至有懷疑這數字的真實性,而且我也查不到這車的0-100km/h的加速數據,所以我也只能說這是馬力根本是謎樣的數據。
不過,總體而言,現代汽車在全球市場上的銷售看來,他是成功的,我歸咎其成功的原因就是,政策補貼、規模經濟、平均之上的產品品質、投市場所好、高C/P值、成本控管得宜,靠得這些讓他在這十多年從搖搖欲墜到今天世界Top4的世界級車廠,現代汽車或許才是一個值得探討的企管案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