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726 不知道你在想什麼,把猴硐搞成這樣高興嗎?已經搞臭了一個九份,還要再搞臭一個猴硐

五年前我來過猴硐,當時就是一個寧靜的山城,沒什麼人,我還記得整個月台就兩三個人而已,搭平溪線的火車的人也不太會特地下來猴硐看看。我一個人在侯硐車站晃了很久,目的就是要拍廢棄的瑞三煤礦場。那時麵攤老闆還在打瞌睡。整個山城都很安靜,貓咪也很慵懶,一切都慢慢地、靜靜地,就像還沒有熱鬧的九份一樣。今天看到真是誇張,一整個猴硐都變了變得超熱鬧,變得不像猴硐了。我很討厭,我不知道吳念真在想什麼,把猴硐搞成這樣他高興嗎?已經搞臭了一個九份,還要再搞臭一個猴硐。那個打瞌睡的老闆,現在全家人都要忙煮麵端盤子,以前一間小店,現在卻要跟隔壁租借空位。以前的瑞三工廠,我大搖大擺走進去拍廢墟,沒人會攔我,現在呢?全部圍上鐵絲網,這樣能拍嗎?拍出來能看嗎?旁邊一座新的遊客中心,雖然是以磚造仿古的造型,但是,一看就知道是新式建築,想要有古早味卻弄得四不像,越看越悲哀!另外一間更慘,又不是在蓋高鐵站,現在設計師就只會清水模和玻璃帷幕嗎?配上無聊的咖啡屋,越看越噁心。越想越不爽,能不能少一點人工味,多一點懷舊味。我希望看到的是古蹟翻修,不是新穎的建築,一堆玻璃窗和清水模是沒有辦法取代古蹟和老屋子陳舊的味道。我希望看到的房子,有木造的迴廊,木造的門檻,門把上有歲月的痕跡,有人與屋子互動的紀錄。仿古的建築,畢竟不是歷史。
越逛越覺得悲哀,當天還看到一群騎重機的傢伙,引擎聲吵得要死,很多遊客在吃飯,他們卻把重機大搖大擺停在火車站前廣場,聲音吵不說,引擎死不熄火,廢氣拼命往吃飯的人面前排,標準錢多沒品,根本不尊重人。我也不知道他們來幹嘛,拍了幾張照片就走人。一群美式嘻皮裝扮的傢伙和猴硐根本不搭嘎,主辦單位找他們來打廣告,我看只會有反效果。
猴硐我希望能回到五年前的樣子,可惜,事與願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