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1008 Honda CR-Z vs.Toyota Prius-C

最近因為汽油價格高漲,每個月的汽油錢佔據我日常生活的支出比重越來越高。我日常幾乎是國道為主,平均油耗也在100km/7.7L的汽油,算起來一公升也將近12.98km,在CLIO RS當中應該算是很能夠控制右腳的車主了,但是一個月的仍然要超過九千元新台幣汽油錢,因此這讓我添購一輛省油車的念頭蠢蠢欲動。
就因為這樣,開始研究了油電混合車。自從上次去HONDA試駕CR-Z之後,就對這兩雙門小車頗有好感,但是有人勸我,這車並不省油,所以我就上經濟部能源局網站把同級車Toyota Prius C的資料那來比一比。

車款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|傳動|門|排氣量|車  重|市區油耗|高速油耗|平均油耗
TOYOTA PRIUS C HYBRID    CVT 5D 1497cc   1226kg   36.69    21.81      25.6

HONDA CR-Z HYBRID            CVT 3D 1497cc   1301kg   18.5       22.8       21.0

這兩款同樣都是1.5L的油電車,從資料上看起來Toyota Prius C的確比較省油,但是這有一點需要注意的,那就是CR-Z的高速油耗比起Prius C幾乎每公升可以多跑一公里。針對這點,Toyota的油電車有一個特色就是採用Atkinson循環,和現在主流的Otto循環引擎有很大不同。Atkinson著重中低轉速的扭力,但是犧牲了高轉速的馬力和油耗。正因為這原因,Prius C的油耗竟然小輸給CR-Z。由此看來,如果你是高速路段使用較多的駕駛,像我自己,應該選擇HONDA這類的油電混合車,或者是柴油車款。如果你是市區的重度使用者,那還是乖乖選TOYOTA的油電車比較好,甚至再等看看合泰汽車是否會引進Prius Plug-in版本,也就是可以利用市電充電的油電車,但是請別忘了準備一個有充電插座的停車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