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0810 Volvo真的不夠格再稱為瑞典國寶

在過去,我對Volvo汽車的好感度還蠻高的,直到這幾年反而變成敬謝不敏。
Volvo最吸引我的產品是S60R,三百匹馬力六速手排的大型房車,當時在台灣就連瑞典同鄉Saab 9-5 Aero都不能與之披敵。但是無奈Volvo在幾年前暴衝事件一再上演,頻頻上新聞,搞的品牌形象全無,印象中台灣第一個汽車暴衝事件大概就是從Volvo開始的。只是當時到底是車主踩到油門還是真的暴衝,根本死無對證,只是媒體不斷地報導,凱楠汽車還大筆資金幫所有車主換了防暴衝自排鎖,也無力挽回Volvo頹勢。之後Volvo的代理權也就在這時候換到了Volvo原廠直營。但是好多年來台灣人對Volvo的印象只剩下暴衝,形象大傷,而且S60 S80的造型,根本只差了個"福"字,活像個移動棺材,這根本就是大忌,銷售量也是一絕不振。

但是危機就是轉機,直到了Twilight上映,男主角吸血鬼的C30,第二級的XC60,還有一堆Volvo車款,迷妹們瘋狂追隨。天啊,吸血鬼就該開北歐的Volvo,真是迷妹的最愛。我朋友之中開Volvo的女性比男性還多,而且女性都開S40,C30之類小車,我真心認為Twilight功不可沒。

可是Volvo已經被中國吉利汽車買走了,他還是瑞典國寶嗎?我個人是否定的。看看Volvo銷售量,全球歐洲北美都是大衰退,只有亞大銷售成長,而且亞太區是靠中國20%的成長速度帶頭的。而台灣人的品味跟中國人差不多,大約也有20%的銷售成長,所以也難怪這中國品牌在台灣的展示中心越蓋越豪華越蓋越精美,新竹所有夠大間的啦!

有人會說品管不一樣,雖然母公司是中國,可是Volvo獨立經營,說實話我非常保留。
看看中國的汽車網站報導,XC60中國版本雖然是進口車,可是備胎竟然是用中國自有品牌貨,這或許不打緊。再看看前懸吊,這兩百萬等級的車子,前懸吊竟然是鐵製沖壓件(官方說法是鐵製鑄造件),這我真的不能接受。

Volvo真的不夠格再稱為瑞典國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