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320 Turbo車省油?

其實這問題困擾我一陣子了,最近大概理出一個頭緒,但是也不知道對不對,不過呢?對就算了,如果錯了就當我在發牢騷。

這幾年汽油Turbo車盛行,車商往往標榜省油馬力大,造成市面上對於Turbo車省油的印象。可是幾年以前大家不都說Turbo車是吃油大怪獸,Saab,Volvo,Golf mk4 1.8 GTi,Mitsubishi Eclipse-T,每輛都是吃油怪,但是這幾年怎麼全反了過來?

我上面舉例的那些車,都是大排氣量Turbo,但這幾年的Turbo車,Golf TSI1.4,Ford Ecoboost 1.0,反其道而行都是小排氣量的。這有相當大的不同。

的確,Turbo車子在相同的排氣量下,馬力的確比N.A.車大。換言之,要取得相同馬力,Turbo就可以用比較小的排氣量就可以達到N.A.車的水準。舉例說VW Golf TSI1.4有160hps,這幾乎到達2.0 N.A.車相當的水準。至於省油呢?看看測試數據,Golf TSI 1.4的平均油耗14km/L的測試數據。哇!真的是很驚人的數據。相對比2.0的Civic N.A車,12.4km/L的數據卻變得很難看。2.0Civic相對之下就是馬力小(155hps),又耗油的爛車。但是這只測試數據,實情真的是這樣嗎?我持保留意見。PS.以上油耗是經濟部能源局99年公告以歐盟標準測試結果

首先這油耗只是測試數據,我認為這油耗數據對於小排氣量Turbo車款絕對有利,因為他並不是實際的駕駛情況,測試人員只要緩慢控制油門,高速巡航也儘量控制3000rpm以下,嚴格說是Turbo的啟動轉速之前,其實小排氣量的Turbo就跟小排氣量N.A.車一樣省油,這樣的測試數據當然很漂亮。可是大排氣量的N.A.車先天就是耗油,連怠速都是比較耗油,遑論行駛呢?
可是正常情況下誰會乖乖讓轉速規在Turbo啟動點之下呢?所以這時候Turbo一啟動,保證比同馬力的N.A.車還要耗油,回復到Turbo的耗油本性。

所以在我眼裡這些小排氣量只是為了美化油耗測試數據下的產物,車子並不是因為使用了Turbo才省油,舉個實際例子,如果Turbo省油,我同學的Golf mk6 2.0GTi就不會被他嫌得半死了。

總而言之,Turbo並不會省油,但是小排氣量化可以美化油耗測試數據,造成憧憬。還可以通過嚴苛的油耗測試標準。所以廠商應該還是會一直推下去。

PS.我倒覺得近幾年車子變省油真正的理由有二,一是多段變速箱、CVT的發明,另一個是稀薄噴油技術的進步,才是讓這幾年汽車更省油的關鍵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