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8 私立裕德小學讀書筆記

 一年多前

因為某些因素舉家搬往板橋

小兒選擇了私立裕德小學

當然私立小學學費高昂, 裕德更是前幾名

但圖的就是家長省心, 不需要讓小孩在學校安親班之間送往迎來

更重要的事情是他的英文學習能更超前佈署

經過一年可以說說心得


學費的確貴, 這一年一共繳出了近30萬台幣的學費含書本費服裝費, 

另外交通車費用另計, 校車很驚人的單趟2100/月


錢說完了, 學習狀況才是大事

中文課程和一般小學相若, 課本採用南一, 

沒見到對手康橋(校長開玩笑說是山上的學校)的康軒版本

小孩功課在學校完成大半, 數學, 國語都是如此

但是家長在家負責的工作還是有的, 畢竟教育不是只有靠學校

背誦課文驗收, 唐詩背誦, 預習複習語詞, 準備隔天的小考, 聯絡簿簽名

回家後實際上要花時間寫作業的比例很低

至於重點英文課

我兒子因為幼稚園並沒有上雙語或全美語的學校(沒有讀裕德幼兒園)

所以英文編組很自然是B級(就是沒基礎的等級, 另外還有最高A和中間I級)

課程有RS(閱讀)/WR(寫作)/MA(數學)/IS(科學)/EC(額外課程)

至於英文功課只有RS有, 透過classdojo聯繫

通常是important sentences寫個幾遍, 然後important sentence跟著mp3聽幾遍

我倒是比較積極的會額外在youtube上找課文全文, 每天上學路上在車上放給他聽

英文小考非常的頻繁, 但是這並不構成我兒子的壓力, 也沒有構成作家長我的壓力

至於單字背誦課程期間幾乎沒有特別要求course pack裡的frequency word要會讀會寫

小考時候很多單字通常會有word bank, 根本是填空題, 基本上看多了就會背, 

I can read單字, 也就是比較難的, 也沒有特別要求背誦, 當然家長可以多要求, 反正遲早要會

刻意背單子只有在下學期為了參加spelling bee才有發了一百多個單字來背誦, 非常態

對我比較困擾的是上學期的發音練習

因為自然發音法跟我們以前學的音標不同  

老師上學期要求回家看的拼音影片要記得看

不過這個是近年英語教學主流適應就是了, 家長需要適應 


傳說中的功課很多, 在我們認知中並沒有出現, 

一說要請家教來補習, 我目前看來一年級完全不需要

英文中文功課加起來通常在一個小時內可以搞定, 

不過肯定是比公小一年級功課多就是了, 畢竟多了英文課


英文中文大考會錯開一個禮拜, 期中期末考的前一周都有複習考試, 一定要訂正複習錯誤的地方


現在要升二年級 兒子英文重新分班被編為I級 看來英文學習還不錯 符合我的期待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