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827 在南歐開車與台灣不同/義大利,法國,西班牙,葡萄牙駕車

因為我也只在義、法、西、葡(還有約旦)開過車,所以歐洲的駕車經驗僅適用這些國家,其他國家我概不負責。在歐洲開車有幾件和台灣很不一樣的事情,想與各位分享



一、圓環
幾乎每個路口都有圓環,使用十字路口的比例相對較低,部分地區車輛少,圓環也不會設置紅綠燈等交通號誌,所以有件事情一定要遵守。那就是要禮讓圓環中的車輛先行。如果要進圓環,請先讓圓環內的車子過去,等沒車時才駛入圓環。如果圓環內沒有車,只要不翻車你可以不減速直接殺進圓環也不會有人管你。但是如果你不禮讓圓環內的左側來車,保證會被按喇叭,而且叭到死。甚至比中指都會出現,因為我被比過。在台灣沒有這習慣,有時候會忘記,被這樣叭了幾次。所以一定要記住這一點。

二、白色中線
台灣的馬路中線是黃色的,但是這幾個國家全都是白色的。超怪,但是我卻從來不會搞錯他是中線還是同向的分隔線。

三、車速超快
這幾個國家都是拉丁民族,大概都不怕死,不分男女老幼開車都很殺。鄉間小路就開一百(我在法國和一台車跑過,田野產業道路,會遇到馬車那種鄉下,他也給我開一百多),高速路開一百三以上多的是,但是這些全是超速行駛。超速在這司空見慣,而且警察也不太愛抓,因為地太大警察太少。定點測速照相也很少,我只有在高速公路有見過。總之,在台灣我算開快車,但是到了這幾個歐陸的拉丁國家,我也只是一般人。難怪拉丁民族出賽車手特別多,尤其這幾個國家還有拉美的那一群。

四、保持行車距離
這也很怪,大家都超速、可是一定保持行車距離,這一點他們很守法,因為開快車還是要安全,所以大家也是絕對會保持安全車距。

五、內線超車、慢車靠外
歐洲的高速公路可不像台灣國道3號一般,一路平坦,高低起伏不多,反倒是像國道一號,很多路段就像林口大斜坡,所以上坡時,好壞車優劣立判。這時候慢車請乖乖的排在最外道,跟卡車一起。內車道絕對要空出來,給那些好車快速通過。

如果我想到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,會持續補充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